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

20230916 棲蘭越野馬拉松25K

 【堅持/痛苦完賽】

去年年底參加「花蓮太魯閣國際馬拉松」路跑12K,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馬拉松,當下算是輕鬆完賽,立馬開心的跟福哥說,我覺得我可以來試試看半馬喔(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心爆棚XD)。去年他參加過棲蘭越野馬拉松25K,我說今年可以跟他一起去跑看看!
先說結果好了,雖然最後有完賽,但卻深刻地體驗了何謂「痛苦完賽」的感受,原因就在我錯估了「越野」兩個字的意思。




就在走走跑跑約7-8K的時候,我的腳開始有些不舒服,我知道如何在平地跑,但對於如何在山區跑馬拉松,卻是認知錯誤!

(有位先生在回程的路跑中,也跟我們說類似的話,他說之前跑過平地60幾K,都沒問題。這次的越野馬拉松,對他真的很挑戰,當下聽到這樣的話,對我也算是有一點點的慰藉嗎?XD)

我的腳痛,遇到接下來的陡降陡升神木區,更加挑戰了。福哥直接跟我說,算算時間,若是硬走完這區,應該趕不上原設定的時間到終點了。雖然遲疑了一下,我還是跟福哥說:「既然來了,慢沒關係,但一定要完賽。」不過神木區走了一下子之後,就轉頭跟他說:「腳很痛,我需要拐杖。」最後,就這麼拿著拐杖,一拐一拐的上上下下神木區。神木區裡很美,似乎整個神木區應該只剩下我和福哥了(因為這裡不對外開放,只有團進團出,不會有零星的遊客)。我仰望著高聳的神木山群,祈求著:請神聖的山神精靈們保佑我們,安全平安完賽,也賜予我勇氣與毅力完成這場比賽。




離開神木區時,也就是折返點,到目前為止完成12.5K,還有12.5K在前面等著我們。福哥顧及我的腳的狀況,再下去1K有個接駁站可以搭車回本部,要我再考慮一下是否要搭車回去。

我內心掙扎著,但,我真的很想完賽。。。經過接駁站時,看到有三位跑友在等車,也陸續勸戒我,「腳受傷了,不要勉強。」我知道,我也不想受傷,但。。。我更想完賽。

微笑謝謝他們的關心,我還是拿著拐杖繼續往山下走。期間覺得腳的狀況不錯時,還是想跑一下,但是極度的痛覺又來襲,讓我不得不放棄跑的想法。福哥說,你能維持這樣快走就已經很不錯,就不要再跑了。確實如此,其實快走到後來,已經無法快,能走著走著就不錯了。後來福哥開玩笑說,要不要他背?我說這樣剛好我們兩個一起滾下山,可以節省更多的時間!突然發現兩老好像很久沒有這麼悠閒地打屁聊天,聊聊孩子家庭事業,瞬間也轉移不少痛的注意力!


到最後的2.5K,兩隻腳已經麻痺了,我都不知道是痛還是什麼感覺。拐杖也早就被丟棄,因為拿不拿都一樣痛,還徒增我手的負擔。最後一路下來,就靠福哥的手臂「扶持」,只要我一緊捏,他就知道要停一下,我還很煩地一直追問:「剩下多少k/m?」「剩下多少k/m?」「剩下多少k/m?」




AAR:
1. 任何大小比賽,不要掉以輕心,因為永遠不知道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,最好還是要有準備。
2. 每場比賽都是跟自己比,每個決定都是對自己的交代。
3. 雖然訓練不足,一開跑沒多久腳就不舒服了(幸好沒抽筋),但途中我還是適時的休息拉筋吃東西。除了腳痛無法控制,其他的身心靈狀態,都盡量維持在自己舒適可控制的範圍內。多做深呼吸(尤其在神山群繞下),每口的深呼吸,吸進到我七脈輪,從眉心輪,到心輪,到海底輪,甚至到身體的每個痛處,給它一些時間和空間休息和修復。
4. 不斷回到當下的覺知,和自己正能量對話。腳很痛是事實,但腦袋的胡思亂想更是耗費我僅存的能量和體力。感覺到身體越來越重時,才警覺到一些負面念頭的侵襲,當下立刻回到深呼吸,讓呼吸和腳步的律動一致,這樣可減少浪費,並有效使用僅剩不多的能量和體力。
5. 完賽後的大量睡眠。到飯店後,泡個澡舒緩一下,就馬上乖乖上床睡覺。隔天一早,果真體力恢復許多。
5. 繼續輕運動,微修復。有了兩次剖腹產的經驗,剖完腹的第二天,主任醫師就希望我下床動動,喚起身體修復的機制。我目前上半身還好,所有的痠痛比較集中在下半身。現在還是維持一般性的行動和工作(雖然緩慢XD),再加上每天原本就會做的簡單瑜伽伸展操,繼續輕運動微修復。
謝謝親朋好友對我的關心和照顧,我沒事,算是安全完賽。
最後,感謝福哥,這一路的「扶持」到完賽,有你真好❤️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30916 棲蘭越野馬拉松25K

  【堅持/痛苦完賽】 去年年底參加「花蓮太魯閣國際馬拉松」路跑12K,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馬拉松,當下算是輕鬆完賽,立馬開心的跟福哥說,我覺得我可以來試試看半馬喔(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心爆棚XD)。去年他參加過棲蘭越野馬拉松25K,我說今年可以跟他一起去跑看看! 先說結果好了,雖然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