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

一場「全面啟動」的教學技術翻轉教室



2000年,第一次看到他上課,是在某教育訓練課程。覺得眼前這位男士好像還蠻會教書的,總可以把複雜概念,用簡潔易懂教學方式,教給學員,讓學員好吸收(那時我已經在大專校院教學5年)。2008年,第一次參加他一整天完整的課程,覺得他的教學方式像建構理論,慢慢帶學員建構屬於自己的學習鷹架,進而有「系統」「結構」化的自我學習,收穫很紮實。10年後,再次參加他的專業「教學技術」課程,覺得這位夜間部同學突然變成陌生人,他的教學怎麼可以內化到這種地步,完全不像我認識的他(常忘東忘西XD)。每節下課去上廁所,經過大門看到海報上的他,總覺得哪裡怪怪的,既熟悉又陌生。整天下來,又是胃痛,又是拉肚子(見鬼了,不知道到底在緊張什麼XD)。

他是「教學技術」專業教練福哥。整天課程,像是「全面啟動」的電影,先發生了一些事情,然後陸續拆解箇中奧妙,整個謎底解開後,卻發現已經到了另一個世界,繼續下一個階段教學活動。又,發生了一些事,再繼續拆解,發現又回到原來這個世界。是真實還是夢境?每每思考著,大學的教學現場,不會是這樣吧?!學生無法這麼快速學習和反應,這裡比較像是在教學夢境,大家學習很有效率,反應很快。但是,等一下!!!福哥在業界遇到的教學現場,應該比大學課室來的現實殘酷,比較下,反而我自己的教學現場才是夢境,可以一直用佛系教學法,來傳道授業解惑,只求渡有緣人XD 這一來一往的現實和夢境,就在整天的教學技術訓練現場,時時刻刻考驗我那一瞬間的思考功力,現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接下來我要做什麼才得以生存(喔,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會拉肚子了,哈哈,為了生存XD)


太多心得,無法一言以蔽之,因為說了,也做了,但在此時此刻還是無法立即應用得當,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吸收,才可從教學「新」法演變成自己的教學「心」法。整個課程/活動設計,從座位安排、分組方法、破冰遊戲、老師學員互動方式和原則、課室問題分析與解決、音樂操控、時間掌控和分配、各式各樣教學法應用、回饋和分析等等,無不是教學手法的設計和展示,無不是處心積慮又直截了當,無不是見山是山又不是山。一天專業教學課程的心得,若一定要總結幾個,以下三點是目前我重要的學習心得:

1. 誰要說:也就是誰拿麥克風?將學習機會還給學生,是翻轉教室很重要的概念之一,不管應用什麼教學法(還是要少用講述法XD),記得把說話(學習)機會交給學生! 

2. 如何做:但若整堂課從頭到尾,一直讓學生報告,無事先系統教學法的設計(例如ADDIE),也會出問題(之前擔任系主任期間,有學生投訴老師一直用「翻轉教學法」,就是從頭到尾讓學生一直報告報告報告,沒任何其他教學法XD)。還是要透過多元教學法操作,例如問答、小組、回饋、教具設計、PPT、遊戲等,適性教學,以達學習成效。

3. 看態度:我說的是老師的專業態度,而非學生的學習態度。若能自我要求,專業教學態度就是要,自我進化再進化,修正再修正,(上完課,發現自己80%的教學流程和操作手法都要重新修改),我相信老師態度是如此,學生一定會有所學習,one way or another,所謂言教不如身教,恰如其分。

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(哈,對不起,還是有點離不開佛系教授的陰影XD)教學「新」法,可透過專業教練來教授,但如何學到教學「心」法,還是要靠自己不斷進修、演化、再練習。專業上,福哥縝密專業的教學手法,可以把你訓練成很厲害的職業講師;但私地下,他就是一個每天開心帶孩子去上課,卻忘了書包還掛在門把上的粑粑XD 他不是神人,他只是一個有 點變態 職人精神的專業教學/簡報教練!(福哥部落格 https://afu.tw/

非常開心我們有專業講師級的 蔡湘鈴老師 余懷瑾 仙女老師 David Tai戴醫師 林治萱老師 親自蒞臨現場指導和協助!也很榮幸認識第四組夥伴:非常讓我們可以安心學習的陳政儀組長,教導我們6頂思考帽尚修國老師,專簡強棒組織力超強的Irene老師,板書無敵理化才女睿睿老師。還有很多很厲害的學習夥伴,無法進一步認識大家,失敬失敬了(這一切都是福哥的錯,哈哈哈!)希望日後有緣再續,一起學習!

教學技術,全面啟動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30916 棲蘭越野馬拉松25K

  【堅持/痛苦完賽】 去年年底參加「花蓮太魯閣國際馬拉松」路跑12K,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馬拉松,當下算是輕鬆完賽,立馬開心的跟福哥說,我覺得我可以來試試看半馬喔(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心爆棚XD)。去年他參加過棲蘭越野馬拉松25K,我說今年可以跟他一起去跑看看! 先說結果好了,雖然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