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

電影教學

電影題材一直是我課程設計裡很重要的一部分. 其使用的時間點和方法, 當然有其學習目的. 通常電影的播放是在期中考過後. 一方面可以使同學們在緊張的期中考過後, 做個短暫的休息; 另一方面, 可以從比較貼切生活的角度, 來探討專業科目的另類意涵. 畢竟專業發展和個人生活, 還是有密不可分的互動. 在此整理一下上課的資料, 供為參考, 也歡迎各位提供更多相關議題的影片, 使彼此的教學內容更加豐富哦.

全方位的教學世界:
1. Dangerous Mind 危險遊戲 (背景特殊的學生 – 例如階級/經濟/社區弱勢團體)
2. Les Choristes放牛班的春天 (學習行為異常的學生)
3. The Empor’s Club天之驕子 (貴族學生)
4. Mona Lisa Smile蒙那麗莎的微笑 (貴族學生)
5. Dead Poets Society 春風化雨 (貴族學生)
6. Sarafina 非洲也瘋狂 (種族歧視)
7. Freedom Writers 街頭日記 (背景特殊的學生 – 例如階級/經濟/社區弱勢團體)
8. Tree Idiots 三傻大鬧寶來塢 (另類思考教學法)

跨文化的衝擊與矛盾世界:
1. Crash 衝擊效應 (美國多元文化種族)
2.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我的希臘婚禮  (美國與希臘)
3. Saving Face 面子  (美國與中國)
4. The Joy Luck Club喜福會 (美國與中國)
5. Outsourced 世界是平的  (美國與印度)
6. Persepolis 茉莉人生  (歐洲與伊朗)

個人喜好的心靈成長世界:
1. Patch Adams心靈點滴
2. The Legend of 1900海上鋼琴師
3. Le Fabuleux Destin d' Amelie Poulain艾蜜莉的異想世界
4. Happy Feet 快樂腳 
5. Miss Poter 波特女士
6. Temple Grandin 自閉歷程
7. Invictus 打不到的勇者

口譯員世界的略探:
1. The interpreter 雙面翻譯

新聞播報員爾虞我詐的世界:
1. Up close and personal 因為你愛過我
2. Broadcast news 收播新聞
3. Life or something like it 天算不如人算

作家豐富另類的想像空間:
1. The Hours 時時刻刻
2. Adaptation 蘭花賊
3. Quills 鵝毛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30916 棲蘭越野馬拉松25K

  【堅持/痛苦完賽】 去年年底參加「花蓮太魯閣國際馬拉松」路跑12K,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馬拉松,當下算是輕鬆完賽,立馬開心的跟福哥說,我覺得我可以來試試看半馬喔(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心爆棚XD)。去年他參加過棲蘭越野馬拉松25K,我說今年可以跟他一起去跑看看! 先說結果好了,雖然最...